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[剪報]台灣“衛生福利部”23日揭牌 主管家暴性侵等業務

中新網7月22日電 據台灣《聯合報》報道,台當局“衛生福利部”將于明天(23日)正式成立,首任負責人將由內務部門相關負責人簡慧娟擔任。過去由內務部門負責的家庭暴力、性侵害通報及身心障礙者福利申請等業務,也將轉到“衛生福利部”,但各縣市府受理民衆申請服務或補助窗口並未改變。

  新成立的“衛生福利部”,是由原“衛生署”內21個單位、5個所屬機關,再加上“內政部”原本的“社會司”、“兒童局”、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”等單位整合而成。

  過去民衆遭到性侵或家暴時,必須先到醫院驗傷,再向社會局申請救助。“衛生署”發言人王哲超說,“衛福部”成立後,可整合醫療與社會及家庭署資源,受害民衆數據直接匯整並獲得後續的救助服務。

  “衛福部”這次增設的社會家庭署,備受外界重視,據瞭解,首任“署長”將由“內政部社會司長”簡慧娟擔任。她說,在“衛福部”成立前,涉及衛政與社政的服務,如長期照顧服務、身障鑒定,已整合為單一窗口,民衆可直接向各縣市府的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提出申請即可。


  王哲超說,過去縣市府由社會局及衛生局承辦的業務,未來均受“衛福部”督導,民衆辦理窗口照舊,申請程序完全不受影響;且“衛福部”還計劃簡化程序,節省作業時間更便民。

  “衛福部”成立後,長照服務資源整合,人力或物力補助將大幅提升。王哲超說,長照服務是“衛福部”的重點工作之一,除了每年原有的45億元(新台幣,下同)經費,未來會加碼投入10億元經費建構“長照服務網”。另外,如果“立法院”通過煙捐調漲,新增的煙捐收入,一部分也會投入長照服務,並逐年增加培訓9000名照顧人力,以增加長照服務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