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

[剪報]師長姑息 校方隱匿 特教生慘遭集體性侵

文/壹週刊

特教生驚傳遭集體性侵,且被校方隱匿多年,受害的學生男女都有,年紀最小的僅有8歲,事發地點從教室、廁所到校車,學生向老師報告後,校方卻試圖隱匿,其中一位被集體性侵的少女,第一次受害時才10歲,經提告後校方未處罰加害的學生,反而要受害的少女轉學。有老師看不過去,鼓勵受害學生勇敢捍衛自己,且在訴訟中擔任手語通譯,卻受到校方的報復,給予極難堪的考績,理由是「特教老師幫學生過度發聲、未揣摩校方上意」。

監察院月初發函全台各特教學校,要求清查校園性平事件與特教生集體輔導課程是否落實,此一發動全台大調查的舉動,引發本刊記者的好奇,經深入了解,發現監察院突然的大動作,原來背後有一則則特教生遭受性侵害或性暴力的辛酸故事。

不敢獨自 上下學

記者透過管道,訪問到專門從事特教的手語老師李小姐,並在七月上旬與受害的特教生之一小柔(化名)結識。
教育部調查發現,小柔之前就讀的特教學校,從二○○四年到二○一二年間,性侵案及性暴力案件高達一百五十件以上。

現年十五歲的小柔,無法與記者用口語傳達訊息,在溝通的過程中,只能靠手語老師以及電腦鍵盤當作橋梁。小柔是官方定義下的特教生,「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能力有顯著問題,以致在聽、說、讀、寫、算等學習上有顯著的困難。」簡單的說,就是失去聽力,也失去口語能力的孩子。

雖已就讀國中二年級,小柔每天仍由高齡八十歲的外公或外婆陪同上下學,與外界以為十五歲少女正洋溢著青春氣息,並獨立上下學的認知落差甚巨。

原來小柔的父母在她五歲那年就已離婚,後來二人各自嫁娶,照顧小柔的重擔就落到外祖父母身上。由於外公、外婆年事已高,學不會手語,也不會用電腦,唯一能與小柔溝通的管道,就是讓她戴上助聽器,可以勉強聽到非常微弱的聲音,小柔若要向他們傳達訊息,則用鍵盤或紙筆寫下文字,親情的溝通比平常的家庭要艱難許多。

記者問小柔為何每天都由外祖父母陪同上下學?因為通常十五歲的孩子都是自己通勤。手語老師代小柔翻譯說:「因不想再遇到以前學校的人,若遇到,阿公、阿嬤可以保護我。」手語老師試著問小柔,是否願意告訴記者她的故事,她點頭答應。

學生性侵 師縱容

手語老師向記者表示,小柔小學四年級那年,有天學校午休,突然有七位同學用手語跟小柔說,想要跟她做「那件事」,小柔不懂,但從同學的神情知道不對勁且不懷好意,因此明確拒絕。小柔回憶,其中一位同學不顧她的掙扎,強拉她到教室後方,扯掉她的運動褲,然後用制服外套把小柔的下半身遮住,將手指強行伸入她的下體。

慌亂中,小柔感覺有很多人在摸她的身體,其他的同學一開始有人偷看,後來竟都在圍觀,唯獨沒有人伸出援手。小柔紅了眼眶,無助又難過的表示:「他們的力氣很大,我很痛,所以開始大叫,但在旁邊看的人,以及在教室的其他人都知道他們在欺負我,就是沒有人幫我。」

小柔哭泣伴隨著顫抖,繼續訴說她痛苦的遭遇:「圍觀跟欺負我的人,也是聽障,我們都是一樣的人,我以為這樣可以算是自己人,他們應該了解,我真的很痛苦。」她說:「後來終於有同學向老師報告,但老師那一天『好像』有很多事,沒有管那些欺負我的男生。」記者問她,後來是否還有發生同樣或類似的事情?小柔哽咽的回答說:「有,太多次了,多得算不出來。」 


校車後座 做壞事

有一次全體師生校外教學,加害的學生竟大膽的在校車上性侵女童。小柔說,當時有學長把一位女生帶到最後面的座位,然後開始「做壞事」。「我不敢回頭看,因為我知道他們又開始了,而且老師也是聽障,坐在前排,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。後來我每次坐校車都擔心下一個被拉到後面的會是我,但是我又不知道要跟誰說,覺得每天都好痛苦,我常常想,如果我可以聽得到,就不會被欺負了。」

記者問小柔,為何不告訴老師或外祖父母?小柔說:「因為我覺得很丟臉,也不知道那是什麼?手語怎麼比?我已經跟其他小孩不一樣了,不想要再『更不一樣』,而且那些欺負我的人還若無其事的跟我說話、一起上課,好像只有我覺得很難過。」「而且就像校車發生的事一樣,後來那個女生也跟老師說,但老師說他沒有看到,那些男生也說沒有,之後就再沒有人提起。」

擔心曝光 被孤立

手語老師告訴記者,小柔不敢說出口,除了她當時只是個十歲的小女孩外,其實還有更令人心疼的原因。小柔從小就失去父母的愛與關懷,跟外界的溝通也不容易,久而久之,外祖父母與學校就是她生活的全部,她害怕與其他人不同,會得不到老師的關心、同學的認同,所以擔心被知道後同學會不理她。

老師說,其實有同樣心情的,不只是小柔,許多遭受性侵害或性暴力的孩子總是認為,一旦說出口讓同學知道,下場就是沒有朋友。孩子簡單的思想裡,只有單純的「只要…就會…」的因果關係,導致多數遭到傷害的孩子,都選擇閉口不言,隱忍的結果就是傷害不斷的發生。

手語老師說,後來她發現小柔的行為怪異,缺席的頻率增加,就算到學校也是一副精神不濟的樣子,她與小柔深入溝通,沒想到卻意外揭開小柔隱藏多年的祕密。「那天,小柔看著我,只是無聲的哭,後來才告訴我她是怎麼樣被欺負的。很難想像,當時她才十歲,根本不懂性的意義是什麼,但在眾人面前裸露,受到非人道的對待,本能告訴她,這是難堪、痛苦的,甚至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,要受到這樣的『懲罰』。」

因為聽不見,小柔的世界比平常人封閉,生活所接觸的都是特教生,加上長期受到性侵,沒有求助管道,讓她開始做噩夢、排斥與人接觸,甚至否定自己的價值。老師說:「我試著鼓勵她向外尋求管道協助,像是我們去法院告他們,但最初小柔告訴我:『算了,告人花錢、花時間,阿公、阿嬤年紀這麼大,家裡也沒有這麼多錢,照顧我已經很累了,不要再變成別人的負擔了。』後來真的是無計可施,我們才向法院尋求解決管道。」說著說著,老師跟小柔一起哭了。

校方顢頇 逼轉學

小柔提告後,事情掀了開來,學校遭到教育部發函指正,函中說,學校知道有性平案件,不但沒有採取應變措施,還隱匿真相。接到教育部公函,學校竟要小柔轉學,目前小柔在南部一所普通中學就讀,老師與學生都不會手語,讓學習更加困難,交友也愈不容易,小柔的世界因此更為封閉。

在被害學生官司裡擔任法院手語通譯,也參與性平調查的李老師說,有次調查小雲(化名)受性侵的案子,當時失聰的小雲已十三歲,一開始詢問遭性侵的情節,小雲顯得處處防備,對任何問題都說沒有、不知道、不記得,似乎害怕被揭穿,經老師一再保證絕不會說出去,她才哭著說出被性侵過程,當時她才八歲,是全部受害的孩子裡年紀最小的。

住老師家 也受害

老師回憶說:「訪查小雲當天,在場的手語老師及調查委員都哭了,想著這些孩子受的苦已經夠多了,老師的責任就是要保護孩子們,怎麼捨得讓孩子受委屈?我自己也有小孩,光是想到這裡,就無法入睡,何況是受害學生還未成年的世界,就有這麼多沉重的陰影與委屈。」

李老師說,她在啟聰學校擔任手語老師已經十幾年,如果沒有親身參與調查,根本無從得知這些每天看著的孩子,背後竟有這樣的夢魘,因為調查過程需要嚴謹的比對證詞,光是加害人、受害人、證人與涉案相關人,來回就要聽上五、六次,每聽一次就心痛一次。有時候在學校看到低年級的孩子,都要拉著他們,仔細的檢查好幾次,深怕稍不注意,就有更多的孩子也受到性侵而不敢說出口。

老師還說,調查過程中,有位小男孩說,他被性侵的地方是某位老師的家,因為有幾位住宿生週末沒回家,也沒地方去,老師就帶他們回家。有次老師入睡後,孩子們還在嬉鬧,沒想到最後竟演變成性侵案,被性侵的孩子也不懂「他們是在跟我玩?還是在欺負我?」但陰影卻自此深埋,並造成對性認知的偏差。 

調查真相 考績差

李老師因調查特教學校性平案,也幫孩子在法庭擔任通譯,依教育部規定應給予記功獎勵,但在上個學年度的教師評鑑,卻拿到難堪成績,外界傳聞她查太多性平案讓學校風評不佳,記者問她是否有此事?李老師坦承評鑑成績確實不佳,但是否與性平案有關,不願多加揣測,只強調出發點是為了孩子好,至於學校風評如何,不是她所能顧及的。
李老師表示,在調查小柔遭性侵案期間,曾被學校行政主管要求「不要查過頭損害校譽,要懂得揣摩上意」。她說,學校的上意很容易揣摩,「只要我閉嘴就可以了」,但只要想到孩子們受到的傷害那麼重,若未好好開導,要他們的人生如何繼續?「這樣子還要我袖手旁觀嗎?」

經調查,性侵及性暴力案件在特教校園發生的次數多得異常,需要各界正視,才不會讓類似小柔的故事再度上演。

特殊教育有待落實

台灣針對特教訂有《特殊教育法》及其他相關法律,但歧視與性平案件仍層出不窮。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表示,面對特教生,需有2個最基本的認知,一是特教生的障別有多元性,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智能方面的障礙,有些特教生甚至比一般人還聰穎;二是特教生雖有特定的感官障礙,像是聽障或視障,但並不是所有感官都有障礙,不歧視、不剝奪他們的人權,真正做到尊重特教生的性別與身分,才是目前最急需落實的。 

不幸遭性侵 勇敢求助

1.若是遭到性侵,不要姑息養奸,勇敢撥打110向警察報案。
2.若對報案有所疑慮,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的「全國婦幼保護專線113」,系統會轉接到各地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。
3.若需要法律協助或心理諮商,可向勵馨基金會(02)8911-8595或現代婦女基金會(02)2391-7133求助,也可撥打張老師專線1980。
4.若是未成年遭性侵不幸懷孕,可撥打免付費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-25-7085(後6碼諧音「愛我-請你幫我」)。
預防性侵 有撇步
1.教導兒童或身心障礙者正確的性觀念,對任何人提出的性要求,或是不當或不舒服的身體接觸,都要勇敢說不。若遭遇性侵、性騷或言語騷擾,可告訴師長或親友處理。
2.兒童或身心障礙者受欺侮常隱忍不敢講,家長應留意孩子是否出現恐懼、畏縮、攻擊等異樣反應,或極力掩藏生殖器官等身體部位。若懷疑孩子遭性侵,應進一步檢查其生殖器、肛門等部位是否疼痛受傷。
3.若不幸遭遇性侵,記住7字訣:冷、逃、拖、哄、擊、採、報。也就是冷靜思考逃脫方法,能逃就逃,能拖就拖,假意配合哄騙,適時反擊,事發後採集口水、精液等檢體,以及撥打110報案或113通報。 教育部回應 :加強特教學校訓練

教育部原住民與特殊教育組長劉源明表示,針對特教學校性平案件處理,教育部特別成立行政組與輔導組,由行政組負責定期訪視學校辦學情況,並持續加強性別平等教育。輔導組則針對學校、學生與老師進行各方面的訓練,例如增進學校的管理能力、加害與被害學生的心理輔導,以及老師專業能力的研習等,目前已有穩定發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