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

[剪報]美國兒童保護,重懲嚴防兩手抓

文/林琳(中國南方都市報)

 近來國內關於兒童被性侵的事件層出不窮,海南帶小學女生開房校長一審獲刑13年6個月。在美國,同樣有兒童受到侵犯的事件,據美國全國廣播電視公司(N B C )日前報道,北卡羅來納州的約翰斯頓郡,一名中學老師受到包括性侵學生、猥褻兒童並造成嚴重後果的指控,即將面臨50至60年的監獄生活。

 由於未成年人在法律上被定義為“不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”,因此,在美國只要跟未成年人發生性關係,不管未成年人是否同意,這種行為都屬犯罪。  美國的兒童保護條例中指出,虐待兒童包括身體虐待、心理虐待和性虐待。

美國對虐待兒童的懲罰尤為嚴重,每個州的具體量刑均有不同,以賓夕法尼亞州為例,如果性侵大於13歲、不滿16歲的兒童,會被判最低不少于10年,最高不超過20年的有期徒刑;而性侵13歲以下的兒童量刑則更為嚴重,會被判處最低不少于20年,最高不超過40年的有期徒刑;如果對被性侵的兒童造成嚴重的身體傷害,會被判處無期徒刑。

不僅如此,即使服刑期滿,這個汙點也會一輩子伴隨。出獄後,無論搬到哪裡,都必須到當地警局登記備案。截至2011年6月,美國已有40個州註冊了“虐待兒童”信息數據庫,任何人只要有過虐待兒童的犯罪行為,他的照片、具體的個人信息等都會永遠出現在這個數據庫里,向公公佈。 除了法律上的嚴懲不怠,美國也重視防範。凡是參與涉及兒童的工作,都需要有無犯罪記錄證明。涉及兒童的工作包括中小學、保育中心的老師及工作人員,兒童服務機構的工作人員,甚至連具體某項兒童活動的工作人員、兒童攝影師等也囊括在內。

美國人道主義協會(A m erican H u-m aneA ssociation)的報告指出,發現兒童遭性侵的方式通常有兩種途徑,一種是直接發現,即受害者或者受害者的父母、家人尋求幫助,直接披露了該事件。第二種是間接發現,即證人發現了兒童遭性侵的痕跡,諸如性病、懷孕等。對於間接發現或懷疑某兒童有受性侵的跡象,美國人道主義協會號召人們舉報。可以向當地的兒童保護機構(local child protective servicesagency )舉報,或者撥打專門舉報虐待兒童的專線電話,該專線24小時有專人值守。如果是學校或幼兒園的老師、工作人員,在上崗時更要接受專門培訓,以發現、辨別孩子有否遭到虐待。凡是發現孩子受到虐待,老師必須告訴有關行政人員,否則老師本身也會受到法律的懲罰。

 對舉報者,美國也有專門的法律保護,只要舉報者是出于善意,即使搞錯,其他人均不可對其進行訴訟和報復。這種措施很大程度上鼓勵民發現並保護兒童免遭虐待。 由於兒童本身所處的弱勢地位,只有嚴格量刑,採取多重防護措施,才能盡可能對兒童起到保護作用,及時斬斷伸向兒童的黑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