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[剪報]亂倫受害人遭離棄 自強重生

【香港經濟日報】曾有遇上亂倫事件的受害人,在求助後反遭家人離棄,幸好她獲得社工的協助,重過新生,並一邊兼職,一邊上大學,她認為社會對受性侵女性支援不足。
  有專為性暴力受害女性提供支援服務的機構指出,過去3年,他們共接獲413名遭強姦的求助人,較警方同期的324宗為多。

一站式處理 助走出陰霾

  「好難同陌生人相處,無安全感,試過唔想見人,藏於廁格食飯。」Cherry(化名)透過錄像分享自身經歷。她表示遭家人侵犯後,不敢留在家中,刻意至晚上齊人才回家,睡覺亦非常欠缺安全感,更害怕別人知道其經歷。
  Cherry在朋友幫忙下接觸風雨蘭,揭發事件並得到輔導服務及支援,現時已入讀大學,並兼職自給自足。負責其個案的「風雨蘭」社工趙盈恩表示,受害人遇事後多出現情緒不穩,部分還有自殺念頭。
  「以Cherry的個案為例,當事人認為揭發事件等同拆散家庭,容易產生內疚及自責,要她們在急症室內報告受侵犯情況及進行驗孕等程序,亦會嚇怕受害人。」趙認為,一站式危機處理中心可提供包括輔導、醫療、法律及其他相應服務如驗孕等,地點設於醫院內保密地點,以協助受害人走出陰霾及尋找公義。

求助風雨蘭 較警方為多

 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表示,過去3年共有610名受侵犯者使用其服務,其中413人遭遇強姦,較警方同期的324宗為多。
  另外,2010至12年間,3成使用該會服務的人士為易受傷害者,包括148位未成年少女、32位智障人士及3位老人家,當中近1成人經歷10次或以上侵犯。
  王秀容又表示:「社會需要為受害者提供更多支援,以協助她們走出困境,未來若財政許可,希望可於各公立醫院設立危機處理中心,完善服務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