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

[影評]園子溫《奇異人生馬戲團(Strang Circus)》




(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A5%87%E7%95%B0%E4%BA%BA%E7%94%9F%E9%A6%AC%E6%88%B2%E5%9C%98)

盛著頭顱的盆子送來給少女,少女將它獻給了母親
劊子手提著沾滿鮮血的長劍,表情木然地站著
那女子便是名副其實的女人
烈火激情、無比殘酷
      
 ”
      
     ——《逆向》—德尼斯·于斯曼
(出字片頭字幕)

內容轉自:http://tw.streetvoice.com/amyloveyamap/articles/1331312/

一、前言
  《奇異人生馬戲團(Strange Circus)》是部揉合了恐怖, 血腥, 超現實, 亂倫等敏感題材的電影,我真佩服園子溫可以用這麼大膽的手法拍攝出這樣的電影,從戀父、戀母、虐待、受虐,到弒父、弒母,這些破壞倫理的情節被導演穿插在一個家庭的成員間。
二、劇情簡述
  和親生父親發生性關係的小學生美津子。美津子不知道這就是那禁忌的近親相奸,只是因此產生了心理疾病。母親開始把女兒視為女人而嫉妒,為了丈夫不被女兒奪走,而加倍的與其發生關係,這種扭曲的關係,日益升級。美津子在和父親做愛的同時,卻日漸對母親懷有感情……
  以描寫變態式的色情世界而出名的女流作家妙子,著手一部被懷疑為自傳的小說。在這部小說的創作過程中,負責妙子的編輯換人了。妙子對這位雖說話不多卻百依百順的新負責人雄二很是中意,在某處似乎有著陰影的雄二像機器人般侍從妙子。
  有一天,雄二向妙子質問:「這部小說是老師您的自傳嗎?」妙子立刻否認。但妙子本身也在寫作的過程中,忘記了自己是誰,甚至開始覺得這部小說並不是虛構的世界。另一方面,雄二受總編的吩咐,開始調查妙子的私人生活。在這過程中,雄二發現妙子其實並不殘疾可以走路,還發現了在她的家中,有著不讓任何人步入的秘密房間……
三、心得
這部電影應該是比起前兩篇《自殺俱樂部》與《紀子‧出租中》覺得最難理解的一部,影片中我看的園子溫做了3次的轉折,由於影片用了很多角色的穿插、對換、獨白,時空的交錯、場景的變換,會讓人愣住甚至搞不清楚它所表達的。
場景一開始就在一個馬戲團,12歲的孩子"美津子"以成熟又冷淡的話語描述:
「我原本就是出生在死刑台上的,要不然,一定母親站在死刑台前把我生下 ,然後代替母親站在那裡。家裡的各處都藏著死刑台,從我有記憶開始開始,這裡到處都佈滿陷阱,一不小心就會被處死刑。」
父親察覺了美津子在意外下無意間看到了母親"小百合"與父親的性交畫面,從此父親就將美津子納入性愛的一環。父親讓女兒躲在琴盒裡看父母交合,然後他又讓母親躲進去看他和女兒交合。母女二人的角色互換,甚至每個人都不明白自己是誰。
「這個時候我就成為母親,我就是媽媽了,爸爸抱我的時候母親在旁邊觀看,我變成媽媽,媽媽變成我。每當那時我就這樣想,在爸爸的撫摸中我成為了媽媽,我也感受到和父親性交的快樂,因為我是媽媽」
一直到「母親把我當女人般嫉妒著。」這裡,我下了第一個結語。母親忌妒著女兒,即使仍有一點心疼女兒的心,卻不及愛人被搶走的憤怒與妒忌,兩個人便產生了嫉妒和仇恨,以至於最後女兒殺害母親,女兒之後也雙腳殘廢。
時間在這個時候轉換到作家"妙子",在這裡是第一個轉折點,以上都是由這位情色小說家妙子所寫的小說,巧合的是,妙子跟故事裡的女兒一樣雙腳殘廢坐輪椅,長相卻跟故事中的小百合一模一樣。之後再出版社與"雄二"認識了,出版社請"雄二"調查妙子的過去,直到雄二發現妙子並沒有殘廢,在此是第二個轉折點,我又做了一次結語。
其實妙子寫的是自己,因為無法面對弒子的事實而把事實當作自己已經死了,並以美津子的身分活下去,妙子是她的筆名,他以美津子的角度去寫故事,這解釋了為什麼一開始的美津子是以成熟與冷淡的口吻描述過去,也解釋了打從一開始是以小百合的角度去看。
至於劇情的但三次轉折點是在雄二拆穿妙子,要對妙子行刑的時候,場景與時間跳轉至前面,那是一個妙子不是小百合,而雄二也不是美津子的時空,當她又再度睜開眼睛的時候,卻是躺在原來的場景,雄二要對妙子行刑的畫面。最後又跳回馬戲團場景,結束了這一切。
在真實和夢幻,過去和現在之間穿梭,不管是故事中的人還是觀眾根本沒辦法去理性的分析哪是實的,哪是虛的。影片的開頭是一個馬戲團的表演,這個表演一直穿插在影片中,最後仍然是以舞台結束。
一開始站上馬戲舞台上的,是自認為是美津子的小百合。
在舞台下是觀眾現實中又是行刑者的是美津子。
最後主持人拿下面具,是父親。
最後在斷頭台上的,則是小百合。
故事的最後,你們懂了嗎?
-----
◎補充資料:

影評:〈亂倫禁忌與血的罪刑:園子溫《奇異人生馬戲團(Strang Circus)》〉
http://weitzern.pixnet.net/blog/post/11093109
【高雄電影節】鬼才詩人園子溫系列 
http://weitzern.pixnet.net/blog/post/29983737-%E3%80%90%E9%AB%98%E9%9B%84%E9%9B%BB%E5%BD%B1%E7%AF%80%E7%9F%AD%E8%A9%95%E3%80%91%E9%AC%BC%E6%89%8D%E8%A9%A9%E4%BA%BA%EF%BC%9A%E4%B8%8D%E9%81%93%E5%BE%B7%E7%9A%84%E5%9C%92%E5%AD%9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